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

學佛可以把知識轉化成般若智慧

每個人從瓜瓜落地起,經歷過不同的人生階段,八識(意識)田中也烙印了深淺不一的自我主觀意識,(知見立知是無明本,而無明是一切煩惱的源頭,欲知緣由請見百法明門論),只要環境一產生變異,步伐無法自行調整,就病態百出,甚至出現憂鬱與躁鬱傾向!
  所以生命的意義在覺察,察覺到自己的起心動念是否合乎中道義(不偏空有),念念消歸自性,空不礙有的緣起,依真起妄,全妄即真,所有萬法都是各種因緣條件的組合,最後一定幻滅,本質是空,歸無所得,所以當體即空(這樣您了解空有不二的道理了吧), 無形和有形雖是相對卻相互依存,有句話講得真好---萬法皆空,但因果不空!只要沒有超越,一定得受報!所以說緣起無自性.一切法無我;”當處發生,當下寂滅”,問題是您怎麼銷融自我---先要無我後才能寂滅,聖嚴法師不也說過 「諸行無常,是生滅法,生滅滅已,寂滅為樂。」故無常(沒有永恆不變性)乃生命的本質與真理;一直執著自己的觀念不肯改變的人,只有痛苦自己,”隨時隨地都在變異熟成,(沒有一個不變的我所以無我是真理)當下時點又成為下一時點的因,因果(乃相對法,非絕對法)形成一個鎖鏈---現行薰種子(深層意識),種子起現行; 因赅果海,果徹因源,因果(相對論)是世出世間的定律,善因有善果,惡因有惡報,因果報應絲毫不爽,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;作佛、作菩薩之因,就是無住(心中沒有執取);所以佛魔本一體,區別就在那一心念,是心作佛,即心即佛!跟各位看倌分享-------不為自己求安樂,但為眾生得離苦,那是佛菩薩!有的人明明腰纏萬貫,卻壓榨勞工,不肯施捨,假借各種因由,您說那是佛還是魔?佛法難在自我覺察;故天下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變!自我不能改變的人只有衝突一直不斷罷了,何樂之有?!生命的輪迴不就是我執的相續相嗎?!
       那麼生命的目的是什麼?是賺取更多的財富,來炫耀自我,壯大那隱含在各類名牌豪宅之下的自豪感!還是名滿天下,恐怕他人不認識你……種種的煩憂,您還能自在地悠遊人生嗎?有的人一聽到解脫”,就跟過逝聯想在一起!其實它真正的意義是心中沒有障礙了,心經不是有句話依般若波羅蜜多故 心無罣礙 無罣礙故 無有恐怖 遠離顛倒夢想 究竟涅盤”,您沒障礙(即是解脫了),還有俗事牽累嗎?所以萬法是自心(清淨心)的影現,為什麼說一即一切,無量即一,清淨心(自淨其意)就像一面乾淨的鏡子,只顯其相,不留痕跡(執取,執著);就似風吹疏竹,風過而竹不留聲;雁渡寒潭,雁去而潭不留影,您要留也留不住!難在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都是相對性分別的妄想,生命哲理觀付之闕如,萬般帶不去,只有業(思想行為造作)隨身,君不見每個孩子出生後習性各異!那裡來的?再明白不過了!!!  
      唐代禪僧洞山良价,因涉水,見到自己的水中倒影,而大悟並寫下一首悟道詩:切忌從它覓 迢迢於我疏  我今獨自往 處處得逢渠 渠今正是我 我卻不是渠 恁需這麼會 方得契如如  ",佛理不悟,就會在相上打轉,悟後起修就能時時覺察而彙歸心性起大用!自然解析一切法無生無滅,無來無去亦無有增減,諸法如幻,如夢幻泡影也!您不覺得整個人生宇宙都是自我意識,根深柢固的執著罷了.

     生命的往生何處?自己可以決定!重要的是唯有才能究竟涅盤(因戒生定,由定發慧,戒乃規範也)…………那麼先回歸清淨恬淡的農耕生活吧!返樸歸真,回歸認識自性,重新認識您自己吧!  ---------     阿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